close

早在年前就報名了蔡志浩老師「認知心理學」的課程。

我的出發點是:在任何領域我們都是使用者,卻又同時可能是設計者。

比如一間餐廳來說,我們可能是消費者,也可能是提供消費的經營者。使用的前、中、後,每個環節的串連都會帶給消費者不同的體驗,包括從訂位、踏入餐廳的那一刻、坐下點餐、出餐、服務、結帳,整個流程都可以解構並探討。

我自認屬於感性的人,需要加強理性與科學驗證的邏輯與思維。

 

在上課的過程中有點跟不上進度,因為大部分同學都是資訊背景的,老師也常用到資訊科學的語言及專有名詞,

看到同學們在社團PO文的作業連結,覺得自己體悟的好淺Orz

不過我很謝謝老師在交代課後作業時提到:華人的教育讓我們很害怕犯錯,但這樣對學習是阻礙不前的,就嘗試著去解讀、不要怕錯,一個月後的自己,也許就可以給當時的自己新意見,或是開放心胸讓別人指正分享。

這個議題讓我想試著去以「五個為什麼」來發問,找出真正的為什麼。(我不知道這樣的問答法是否正確←連在做五個為什麼的練習,都這麼懷疑自己= =)

Why 1.為什麼我害怕犯錯? A1.因為讓別人看到自己表現好的一面

Why 2.為什麼要讓別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 A2.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

Why 3.為什麼要得到別人的認同? A3.因為別人的肯定讓我比較安心

Why 4.為什麼別人的肯定讓我比較安心? A4.因為自己不夠有信心,對於正在進行的事信念不足

Why 5.為什麼對自己沒自信,對進行中的事信念不足? A5.因為正在做的這件事尚未說服自己

 

 另一個作業是這樣的:

注意力  

 某次同事正在幫水族箱換水,清理完畢之後水管直接灌入新水,一開始出入陽台時我都順利的跨過水管,但同事放水之後疏忽離忘了等候關水,水滿溢出來了,我緊張的要跨越水管到陽台關水龍頭,但沒跨成功而跌跤了。

*「注意力」課題中提到:當兩組動作發生衝突時,注意力也必須重新安排優先順序。
當只有單一動作進行時(跨越水管)可專注完成,但當需同時執行兩組動作(跨越水管、關水龍頭),我選擇優先執行關水龍頭,所以對跨越水管使用較少的注意力,因而跌跤了。

 

 PO完這段作業,還是覺得自己好淺,但又要告訴自己不要跟別人賽跑,要跟自己賽跑阿阿阿~~

 

*蔡志浩老師部落格「認知心理學:大腦的逆向工程

 

101.04.05後記:

蔡老師神通又貼心,我刻意隱藏的部落格還是逃不過他的法眼,收到FB的訊息很感動,謝謝老師照顧了我的擔心^^

蔡老師留言:

「看了你在社團的心得之後才到看你在部落格寫的那篇心得的心得。你的觀察、記錄與分析都非常深入,沒有跟不上呀。資訊科學的詞彙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幫助那些有工程背景的了解部分課程內容,不懂那些詞彙並不至於影響理解。以前我在大學的時候也是這樣上課,而我的學生一樣沒有資科的背景。所以別擔心太多。」

我的回覆:

「老師真是神通廣大XD
謝謝您回覆我的擔心,對於學習,每個人可以理解、切入的方式不同,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咀嚼複習著、用自己的語言再複述一次。
在大學時雖然曾唸過心理學,但因為處理層次不深,所以印象不深刻。很開心可以透過您重新組織架構的方式再次與認知心理學會面。開啟另一種思維模式與視野,面對生活、人生的各個細節更能抽離→觀察→洞察→再次面對時,有更多選擇空間與方式浮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1週記馬拉松
    全站熱搜

    魚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